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管牢污染源头送出一江春水
 
来源:杭州日报        发稿时间:2016-12-03 05:35:00        发稿编辑:影子
  无水不成纸。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春江街道是闻名遐迩的“中国白板纸基地”,因此,“五水共治”治污是关键。近年来,春江街道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造纸产业转型升级。2015年至今,51家造纸企业合并为永正控股集团、春胜控股集团、鸿昊控股集团、新胜大控股集团等4家造纸大集团,用水量、污水排放量大幅削减。

  春江街道有重点河道14条,全长33.6公里,如今已彻底消灭劣V类水。沿着江滨南大道漫步或骑行,依次经过的鱼嘴平台、波浪平台、潮汐广场、石记广场、中沙落雁景观平台、湿地公园、庆丰广场,移步换景,呈现出田园牧歌式的诗意美景。

  企业从“管住污水”变成“参与治水”

  春江造纸工业功能区形成较早,由于地下管网复杂,河道发生水质污染事件后排查困难。2013年,春江街道办事处成立了环保互助组,同一河道边的10家企业为一组,实行环保责任连带制度——河道发生水质污染并无法查明的情况下,污染点位上游的所有企业全部停产,直到自查发现问题并整改完成后才允许重新生产。这一方法在迅速查明和解决造纸废水偷排的问题上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深化,春江街道对企业参与园区治水也有了更高的要求。2015年,企业环保责任连带制度升级为划区包干制度,让企业从“管住污水”变成“参与治水”。

  根据各企业涉及渠道长度,春江街道将重点河道的各支渠划分成33个包干区,由所属包干区企业明确一名具体保洁工作人员,负责支渠在本厂区段的每日保洁工作,实行河道分段包干、分段负责。

  金昌纸业和光明纸业位于西蒋支渠沿岸。自从划区包干制度实施之后,上游的光明纸业在包干区河道周边安装了摄像头,将河道视频画面纳入企业在线监管系统,安排两位员工每天早晚两次打捞水体垃圾。下游的金昌纸业负责500米的河道保洁,落实专人清理、巡查。为了厘清上下游保洁的职责,金昌纸业在上下游拉起了钢丝网,以便于自查自纠和监督上游。

  企业参与治水,会不会增加企业负担?两位企业负责人都说这是“小付出有大回报,这笔账还是企业有得赚”。新环保法的实施,让企业环境违法成本大幅提升,而春江街道也把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直接与可享受的退税等政策相挂钩。相对于这些事关企业发展的“大事情”,河道包干责任只能算是“小投入”。

  激发保洁人员、普通群众参与水环境监管的热情

  近年来,春江造纸工业功能区投入达4000多万元,实施河岸砌坎、渠底硬化、封堵不明排放口、清淤等工程,对水环境改善起到了明显效果。

  由于园区范围大,河道众多,春江街道也存在着治水工作力量不足的情况。为此,街道办利用河道日常15名保洁人员和群众的力量,通过实施信息奖励制度,激发保洁人员、普通群众参与水环境监管的热情。“水环境大家都很关注,通过小额度的奖励让更多人参与到监督工作中,让我们的巡查力量大大增强。”街道办负责人说。

  春江街道的14条重点河道全部由街道班子成员担任河长,相关科室就成为河长们身后的团队,发挥集体力量来落实治水工作。

  为了让治水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街道办成立了一支应急抢修队伍。抢修员都是熟悉园区地下管网分布和总体情况的老师傅,平时都在各处工作,街道需要处理应急情况时,大家都能及时赶到。

  通过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春江造纸工业功能区早已不再是人们印象中“污水横流”的模样了。而带来这一改变的,正是在实践中摸索出来的企业主体、全民参与、团队作战这一园区治水模式。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