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植物界大熊猫有望开枝散叶
 
来源:杭州日报        发稿时间:2018-03-10 07:17:59        发稿编辑:影子

图:百山祖冷杉培育幼苗

图:百山祖冷杉

  百山祖冷杉,这是一种被列为“世界最濒危的十二种植物”之一的浙江独有物种,早在恐龙盛行的白垩纪时就已存在,被称为“植物活化石”;1963年发现时,仅存三棵,它在海拔1500多米的浙江省庆元县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可以说是“植物界大熊猫”。好消息是,日前,记者从省林业厅了解到,世界首例百山祖冷杉胚胎培养获得成功,意味着它未来将在浙江“开枝散叶”。

  1963年,在百山祖发现野生植株3株,1976年被正式定名为百山祖冷杉;1987年,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列为世界最濒危的十二种植物之一。浙江凤阳山—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百山祖管理处科教科科长吴友贵常年致力于百山祖冷杉的研究,对这位“小可爱”的爱真是用心良苦。

  吴友贵说,百山祖冷杉产于气温低、湿度大、降水多、云雾重的中国东部亚热带高山地区,在年平均气温8—9℃,极端气温最低-15℃的自然环境中成长,由于百山祖冷杉极少开花结果,因此能够用树种培植的机会十分难得。直到1991年,科研人员才有机会采集了一批百山祖冷杉种子,经过20多年精心呵护,才有了几十株杉苗。想成林?似乎很难。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