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气候越来越热 山顶或是植物未来避难所
 
来源:科技日报        发稿时间:2019-09-13 11:42:06        发稿编辑:影子
  现存生物物种都经历过复杂的气候变化,在气候变化的历史进程中,面对不适宜的气候,生物类群会退缩到适宜生存的地方生存,等到气候适宜时又进行扩散。那么,高海拔区域会是全球变暖下植物的避难所吗?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研究人员的一项新研究,给出了说法。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植物园植物系统发育与保护生物学研究组孟宏虎博士介绍,气候不适宜时期,保存生物多样性的地方被称之为“气候避难所”。第四纪冰期,气候避难所在气候震荡和冰川形成的过程中保留了许多的物种,科学家们对第四纪气候避难所的研究层出不穷,推动了生物地理和保护生物学的发展。然而,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尤其是全球变暖和人类活动加剧对于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使得对气候避难所的研究与探索更为重要。

  孟宏虎等研究人员在对缅甸若开山脉维多利亚山野外考察中发现了高山栎的独特现象,并进行深入分析研究。他们提出,在气候持续变暖的过程中,适应高寒气候的植物将继续往高海拔或者高纬度地区退缩,高海拔地区或者高纬度地区成为这些植物类群对气候变暖响应的缓冲区;而身处低纬度的热带雨林地区,一些残余高山植物将聚集热带山地的山顶,那里将成为它们最后的气候避难所。

  为此,他们提出在未来气候持续变暖的过程中,热带雨林中的高海拔避难所——如热带山地的山顶等高山植物残余地区,将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点关注对象。这项研究成果以《山顶是全球变暖下植物的避难所吗?热带雨林中的高山橡树给我们上了一课》为题,发表在瑞士植物学会会刊《高山植物学》上。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