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冰川融化人类损失更大
 
来源:环保114        发稿时间:2020-05-13 12:06:56        发稿编辑:影子
  前段时间网络上流传着一篇关于南极出现“红雪”的报道,报道中附有南极红雪的照片,看起来像是血液染满了雪地。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南极大陆几乎没有生物出现,科学家认为那摊红雪是气候变暖造成的现象。显然,这已经不是气候变暖的影响第一次出现在人类面前了,在南极红雪出现之前就有研究发现青藏高原上的冰川也出现融化现象,北极地区的冰川和冻土融化可能会将冰封已久的远古病毒释放出来,最近又出现了一则新闻,看来气候变暖开始为考古做贡献了。

  实际上在几年前就有考古团队在融化的冻土里发现了某种远古的生物,但根据英国《每日邮报》的最新报道,有人在挪威融化的冰川里发现了具有千年历史的东西,它到底是什么呢?考古团队闻讯后赶往发现古物的地方,在经过一番挖掘之后又陆续发现了不少古物,最后统计数据显示他们从融化的冰川里发现了超过2000件古物。经过考古学家的鉴定分析,这些古物可能产生于日耳曼铁器时代。其中有一批看起来比较规则且锋利的铁箭头,考古人员认为这些铁器应该是维京人打造出来的。

  这次的冰川发现再加上之前在其他地方的发现,考古学家发现气候变暖不仅影响到生态环境,还影响到了人类的考古。具体来说,气候变暖使得冰川和冻土融化,使得一些被埋藏已久的古物重见天日。除了帮助人类发现失落已久的古物之外,冰川融化还让北极极地地区的天然化石能源变得更加容易开采。但是人类并不应该因此感到庆幸,相反地,我们应该要有危机感,因为冰川融化只是气候变暖一方面的影响,气候变暖的其他方面影响正在悄然发生中。首先,影响了全球多个地区的气候情况,导致了极端天气发生的次数增多。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听过不少关于国外地区出现极端天气的新闻,这说明气候变暖的影响越来越明显了,而且越来越靠近人类了。除此之外,气候专家认为产生于太平洋的厄尔尼诺现象在很大程度上也和气候变暖有关,这一异常的自然现象往往会导致某个地区极度干旱,而另外一个地区出现超强降雨,从而酿成大规模的自然灾害。其次,已经有研究表明,气候变暖在影响陆地生物和海洋生物的发展进程。

  随着气温变得越来越高,许多海洋生物都出现了明显的不适应,珊瑚就是典型的例子。澳大利亚的大堡礁生存着许多珊瑚,但是在前几年就有研究发现那里的珊瑚出现了大面积白化的现象,而这种现象就是海水温度上升引起的。总而言之,人类身处于地球的生态系统中,地球上任何一种变化都会影响到人类生存,这个时候我们已经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了,否则能够生存下去都是个问题。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