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修复 和特色农业发展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稿时间:2020-06-19 08:03:35        发稿编辑:影子
  黄河流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表示,黄河中上游多是生态环境脆弱区,做好生态保护、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是维持黄河健康的关键。

  据吴普特介绍,黄河流域构成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我国“能源流域”,尤其是晋陕蒙能源基地煤炭、石油、天然气和有色金属资源丰富,被称为“黑三角”。“不过,晋陕蒙能源基地能源开采对地表环境和生态过程产生严重影响,直接导致地表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土壤和水污染,甚至出现地下水位下降、地表塌陷、河流枯竭、植被退化等灾害。”吴普特说。

  为此,吴普特建议,将“黄河流域晋陕蒙能源基地生态修复和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列为国家科技专项,组织优势力量开展科技创新与技术集成示范,将资源丰富的“黑三角”打造成天蓝水清地绿人富的“绿三角”。

  第一,建立晋陕蒙能源基地生态资源可持续发展决策支持系统,强化重大问题研究统筹规划。围绕晋陕蒙能源基地开展“空天地”一体化监测,高精度系统获取区域地形地貌、土壤、水文、植被、污染、农业生产以及经济社会要素等多源数据,明确资源环境本底分布与格局动态,厘清“能源-水土-食物”纽带关系,全面研判生态保护、生态修复与农业产业的热点、冷点区域及空缺要素,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统筹与决策支持系统,支持绿色升级发展。

  第二,开展晋陕蒙能源基地生态修复重大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建立生态保护先行试验示范区。围绕晋陕蒙能源基地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生态退化和环境污染等重大问题,突破水土污染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荒漠化防治等关键技术瓶颈,培育并筛选从源头监测到生态环境治理的全周期全产业链的立体重构与生态环境修复技术体系和模式,建立生态保护先行试验示范区,实现绿色化、高成效的生态治理技术集成与示范。

  第三,构建晋陕蒙能源基地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技术体系,建立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根据晋陕蒙能源基地生态资源环境禀赋,重点发展畜牧业、设施农业、山地苹果、葡萄与葡萄酒等优势产业集群,研发绿色畜牧养殖、有机农产品产出以及农产品深加工等核心关键技术,探索典型生态环境脆弱区“能源-水土-食物”纽带关系下绿色发展的有效路径,建立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实现生态保护和农业生产平衡发展。

  第四,开展能源-经济-生态协调发展技术集成与示范,将晋陕蒙能源基地全面建成国家生态文明试验示范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研发促进晋陕蒙能源基地农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恢复重建以及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技术,实现从被动防治到主动治理,促进区域生态、经济、社会的协同发展,将晋陕蒙能源基地全面建成国家生态文明试验示范区,使晋陕蒙能源基地生态修复和特色现代农业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625号